顯示具有 拈花蒔草 標籤的文章。 顯示所有文章
顯示具有 拈花蒔草 標籤的文章。 顯示所有文章

2013年3月17日 星期日

花開了!

往年都僅一二盆開花
今年花開得較多喔!

嘉德利亞蘭

嘉德利亞蘭




鹿角蕨  和  鳥巢蕨

蝴蝶蘭(禮君媽給的)

鹿角蕨(前面照片中所繁殖分出的)
非洲菫




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

蟠龍石斛


蘇姓朋友給的一板蟠龍石斛,才剛新植,居然也開了二三朵花!

神奇喔!應該是蠻好照顧的!

期待明年能開更多的花!
(攝於990427)

嘉德麗亞蘭花開




茶花開

99年1月24日
中壢家的茶花,開得多又美麗
但是因為發現即將會被旁邊的大樹包住而死
所以就想留住這美麗的茶花
因此就利用的高壓接木法,先將茶花外皮割掉一圈,然後包上水苔,然後等待其發根後移植,總共成功了好幾株,自己留了二株,一株以盆栽種在頂樓,此株就栽植於前庭花園,開的花跟中壢的一樣只是沒這麼多而已!
而中壢的那棵也已經被茄冬樹擠壓包圍而死了!
也慶幸自己做了這件事,讓這棵茶花得以繼續的綻放!
即使他不是很名貴的品種,依然覺得值得!

2007年5月4日 星期五

我的空中花園

老婆嘴裡亂七八糟的地方。雖然我也覺得整理更好一些,更漂亮一些,感覺會更美好,但是這要花一些時間和一些金錢的,而且只是興趣嘛,想弄就多弄,不想弄也不必太在意,不然就會成為負擔,這樣哪還能有什麼樂趣呢!(其實是懶啦!)所以就任其自行發展啦。然而雖然如此,但在這偶爾還是會有許多令人驚奇的發現 喔!

自從高鐵通車後,在陽台上遠眺,不時還可以看見高鐵列車的經過,夜晚時高鐵線的燈光,彷彿是一條火龍,夜色也還算不錯。

我家的綬草

綬草是多年生的溼地草本植物,是台灣最小的平地野生蘭花,喜歡半日照。不開花時,外貌狀似雜草,長條形的葉有4~5片,4-12公分高,好像初生的萱草,翠嫩肥美,雜在其他野草中,很難發現它的蹤跡,只有在開花期,才能發現它的身影。因為它的花序像競選時披在身上的綬帶一樣,所以叫做綬草。

綬草開花時,會抽出一根約5- 17公分高的細長花莖,花形小巧奇特像小風鈴似的,只有米粒般大小,唇瓣有點像小袋子,每朵小花相隔得很近,好像旋轉式的階梯花形,繞著中央的花軸,美得令人心動;也像廟裡面的青龍,盤抱在柱子上,民間喜 歡用「盤龍柱草」來叫它。因其在清明節前後盛開,所以也叫做「清明草」。
花開到花謝大概十七天,花期相當短。冬天來 時,地上的葉片會慢慢枯黃凋萎,第二年再重新發芽開花,適合作為小品盆栽觀賞用。

家裡種的綬草怎來的?說來也有段歷史...
嗯~應從91年說起吧!自從阿嬤給了我幾盆的蘭花後,開始對蘭花產生了興趣,於是偶爾會上網找一些資料看看,有次突然看見有關授草的文章,也對這種台灣原生種的小蘭花產生濃厚的興趣,所以開始會在出去玩時、開車等紅綠燈時,任何有草地的地方尋覓它的蹤跡,尤其在他的開花季,更是可以說是只要有草地的地方,我的眼睛就會在草地四處游移掃描,充滿了期待!



但是,尋覓了許久,仍然不見它小巧美麗的蹤跡。
有一天,在學校擔任總導護時,在校園中四處巡視時,走到荒涼的活動中心預定地,查看是否太髒亂時,突然發現一株我日思夜想的淡粉紅色、小巧可愛、形似風鈴 的綬草,心中湧上ㄧ股莫名的喜悅,心想應該不會只有一株而已,於是又在附近仔細找了一下,發現大約有十株左右已開了花的綬草,於是就利用石頭、磚塊或是樹 枝等放在我所發現的綬草附近以作記號,於是就這樣在這約一個月左右的時間中,那片雜草叢生的地方變成我每天固定造訪的地方,在花謝了之後,我就挖了三株回 家種在3吋盆裡,期待明年在家中就能欣賞到小巧、如龍盤旋而上的可愛花朵。

後來這片原本荒蕪的空地進行整地,蓋起了巨大雄偉的活動中心,這些草地的原住民,也失去了它賴以生存的土地,於是在這片二公頃大的校園中,除了我用三吋盆所種的綬草之外,已沒再發現它的倩影!

而這三張照片則是原本從學校採集回去的綬草,經過開花後,種子隨處飛散所自行長出的綬草,其中第一張照片則是家中的中庭花園所長出的,今年是他第二年的開花,至於有一科則因為長在隔壁家,慘遭不識貨的主人將其拔除,心中有一點的不捨,但也隨緣。今年三月份時,就一直的注意它,也提醒岳母這顆不是雜草,不要將它拔掉,終於也等到了它的開花,也特地找傑一起欣賞它所綻放的美麗花姿。
心中也就有許多的滿足!

2007年4月7日 星期六

嘉德利亞蘭分盆

今日下午沒事,看著開過花的嘉德利亞蘭,似乎有點擁擠了,於是就將牠們分株,順便也編個號,左邊這白花黃心的就把它編成B,從這盆分了另一盆就把它命為B-1啦!



而這盆白花黃心紫唇有兩盆,一盆把它編為A1,一盆就為A2,為了避免沒成功反而都死掉,所以只將A2做分盆的動作,因此另分出了兩盆,分別編成為A2-1,A2-2,A1則等這幾盆有正常生長時,在十月左右再分吧!

新分盆的三盆
B1,A2-1,A2-2

2007年4月6日 星期五

蝴蝶蘭

這兩盆蝴蝶蘭是二、三年前在新竹的動物園附近買的,3寸盆每盆30元,一種是粉紅色花,一種為白色花,今年也開了花了,粉紅色的開得較好花朵較多,白色較差了點!好好的照顧看明年白花的可否開多一點花。










此株好像是從阿嬷給我的蝴蝶蘭中分株而來的(好像是啦!)
印象中是開過花後,從花莖上長出的小苗,然後自己將它移植到蛇木板上的蝴蝶蘭。花有線條,感覺是比上面粉紅色的好看一些,而此次為第一次開花,但花朵數並不理想,下次要讓他開得更好些!

久違了嘉德利亞!









91年
的時候,阿嬤給了一些蘭花,有蝴蝶蘭、石斛蘭以及一些嘉德利亞蘭,而嘉德利亞蘭除了拿回來那時剛開了花,後來我就把它分盆,結果接下來的今年蓮花苞都沒看過,而今年因為研究所畢業後,比較有時間照顧及施肥,結果今年就開花了耶!